News:YZU students win prizes at the International ICT Innovative Services

Posted by:staff On 2021-12-21
295
reads

With the guidance of Assistant Professor Chia-Yu Lin, Associate Professor Yu-Chi Chen and Assistant Professor Yan-Ann Chen, the students from the YZCS & YZIN participated in the ” 26th the International ICT Innovative Services Awards”. Their project of AI and Cybersecurity technology development has awarded four prizes including two “First Places” and two “Best Innovation Award “.

元智大學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學生在指導老師林家瑜、陳昱圻老師和陳彥安老師的協助下,運用AI與資安技術開發專題,參加「第26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脫穎而出,獲得「全國第一名」與「全國佳作」。

「圖像混淆應用於工業自動化檢測」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第一名。此作品由林家瑜與陳昱圻老師指導資工系陳顥元、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葉伃真、呂琳萱三位同學共同開發。在製造過程中,產品被擷取影像進行瑕疵檢測,若駭客進行模型逆向攻擊(Model Inversion Attack)將可還原出原始圖像,洩漏產品資訊,對企業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因此同學們設計圖像混淆算法,使人眼無法分辨該資料的內容,而模型依然能學習到相應特徵進行分類,有效杜絕駭客透過逆向攻擊取得輸入資料,避免產品內容外洩,影像做完混淆後,模型依然有91%的瑕疵辨識準確率。林家瑜說,資安問題日趨嚴重,製造業也難逃魔爪,此作品展示了保護產線資料的可行性,幫助企業進一步思考引入AI技術時的資料安全議題。

「天眼」則獲得資訊應用組全國佳作,此作品由陳彥安老師指導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林璟翔、曾雅詩和資工系四位學生共同開發。為回應政府推廣的交通安全月活動,此專題在樹莓派結合OpenCV與IoT,影像辨識路口行人狀態,並加入附近靠近車輛資訊,判斷是否有即將發生的危險,進行警告通知,透過此專題汽機車能夠慢看行,行人停看聽。陳彥安說,馬路如虎口,在十字路口中行人與汽車駕駛容易沒注意到對方發生車禍,因此同學應用物聯網課中學習到的知識開發應用,希望能夠增加路口的安全,減少事故發生。

此次競賽中,元智大學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的研發能量受到各方產官學專家的肯定,系上將持續努力,培育出更多產業所需的科技人才。

元智電子報 http://yzunews.yzu.edu.tw/26th-intern ... services-awaeds-2021-yzu/

元智大學「圖像混淆應用於工業自動化檢測」獲資訊應用組全國第一名。 元智大學/提供照片

YZU students win prizes at the International ICT Innovative Services